close

鑑於GiGi 提出問題, 我整理一下當初的想法

若有需要補充的, 再請Rich  

其實我們並沒有做非常仔細的比較表(太陽能和熱泵)我們比較單純的想法是  

熱泵一定要用電,雖然目前電價的單價並不是非常地高;但終究它是一定用電,不管是好天氣壞天氣。 

熱泵這套系統,其實就是冷氣壓縮機的原理,我覺得它的使用年限可能只有8年左右試想想你家冷氣8年後的效能是不是很差(我是說還能用但是它應該會更耗電); 以它的價格來算,若平均分擔下來,我覺得太貴了些。所以若熱泵的價格可以低一點的話,我覺得它是不錯的選擇。

 太陽能因為在市場上已經有20年以上的使用,它算是發展的很穩定;一般來說維修的機會不多,除了初置成本之外, 只要有太陽它就會發揮效用,而且是免費的;但是它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太陽的日子怎麼辦,若我是住在新竹以南,這問題比較不會困擾,所以太陽能一開始並沒有勝出。 

後來上網看了香草天空內熱水配置,我和Rich也討論了一陣子,這段期間也找了兩大太陽能系統來現場看,因為Rich本身也是從事工程,對這些細微的問題都很仔細,所以就放棄了強制循環機種, 那就以三久勝出,我們選擇是三片式的自然循環機種,電加熱器在最後一桶,實際使用經驗-----加熱一桶 168公升,熱水上升攝氏20度,使用大約2度的電。最近這種天氣,熱水大約有45 ℃ ,就可以供4人使用;但是大部份熱水不夠熱的日子,我們會用瓦斯熱水器來加熱。 

我們覺得要裝太陽能一定會因現場而有差異性,為了比價,我找兩家三久經銷商來現場,後來以本身是安裝技師那家中選,同一家商品雖然價格差一點點,但是安裝的經驗及工法就是我們選擇的最終依據;如果有住林口的網友想安裝的話,我可以推薦幫我安裝的陳先生。

 注意:

 不管用太陽能,熱泵,儲熱式電加熱器等
  所有熱水管線一定要集中至同一位置,以免要裝時又要改管
     而且熱水管一定要保溫
     屋頂上的水塔位置也要列入考慮
     如果有意願裝太陽能一定要考慮太陽能放置的最佳位置, 這樣太陽能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mobil01 上有非常多的資訊, 可以去看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2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