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已和某營造曾先生簽約
預計十月份會開始蓋屋
所以不免習俗,請人選個好日子先做動土祭拜

我也上網找了有關動土的資料
不外乎就是應該買什麼祭品,該怎樣跟神明祈求工事順利

準備了以下的祭品
1.三牲
2.水果五種
3.鮮花一對
4.發糕二個
5.紅圓六個
4.香燭一對
5.紅彩頭(就是白蘿蔔貼上紅紙)
6.糖果、餅干
7.酒及酒杯、筷子7雙
8.金紙,鞭炮
9.圓鍬

其中除了發糕、紅圓比較難買到之外
其他的東西就很好準備

祭祀的前一天, 我把該買的東西都準備好
除了當天一早要去買雞肉及煮豬肉

10/5 一早把所有的東西先搬上車
先到小地附近的土地公廟 ; 先上香,供果
跟土地公說一下, 小地最近會有工事進行,請土地公保佑

再到小地開始把桌子供品拿出來
準備時辰一到就開始祭拜

因為颱風即將來臨,小地那風非常大,同時伴隨著毛毛雨及間歇性雨水
我光是把東西放好就花了不少時間
然後香又一直點不著, 蠟燭更別想

總算一切都弄好,趕在吉時拜拜
等香過三旬
再拿圓鍬從北方那個角開始做翻土的象徵性動作
四個角都翻土完成再燒金紙, 放炮就ok

整個儀式完成已經快12點
我除了拿香拜拜, 其餘的時間都拿著大傘在旁侍奉
因為雨一陣大一陣小
好怕香會熄掉
感覺這個颱風很大
果然隔天是狂風不斷
我住的學校內 大樹倒了不少, 樹枝斷了好多
一直到前兩天, 校內才整體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2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