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購地到建屋這一路來, 我個人一直覺得有件事是最重要----那就是錢

舉凡從買地, 營建, 還有裝潢, 錢這件事佔了很大的角色 

俗話說 : 起厝抓半價 ; 不是沒有原因的

就我個人的經驗  , 我從仔細思索自行蓋屋的可能性時, 那時預估總金額為現在實際的金額的77折左右

也就是說如果現在的實際支出是1000萬, 那我一開始思考購地自建當下的預估則為770萬

之所以出入這麼大, 一來是原物料價格的狂飆, 一來是我們少估算了很多的支出(但這方面可能會因地區而有所差異) 

特別是在尋求合作之營建商這條路上, 當時正處原物料價格的狂飆初期, 光是那3~4個月, 所有東西的價格真的漲的很快, 那時曾有念頭要不要緩一緩; 但是Rich一句話, 我還是下定心就蓋了


為了蓋屋, 我們做了預算 , 比如存款表, 建屋支出表, 以及現金走向表

明明白白的了解, 所有款項何時給付, 以及我們的資金缺口何時出現

房屋所有權狀尚未到手之餘,  是無法去辦理房貸, 至於土貸 我去問過各家銀行, 都沒人承作, 土銀還直接問我是不是建設公司, 若不是就別談了

但是我家的老二, 放雷克先生, 就有土貸, 也許是南北不同吧

有需求的人可以去看看他的經驗 


綜合各位自建網友的經驗, 大部份人都有預算不夠用的時候 

特別是工程到了尾端, 出現的情況更是明顯 


以我為例,  工程進入室內裝修之後, 營建商的請款真的是手腳很快

可能在一個月之內, 工程款項的給付高達100萬以上

若同時再加上業主因個人需求, 再另外給付的裝潢費用, 恐怕更是驚人

而且多數人再這一階段可能銀彈也用的差不多了, 一時之間也擠不出多少可用的餘額 

所以我的做法是嚴格執行之前的規劃的預算 ,千萬別把預支的費用往上加

例如: 廚具一開始規劃預算為20萬為上限,但因物價調整 , 現在可能同樣的設備需要25-30萬才能買到, 我個人就只好退而求其次用其他的材質, 把預算仍定在20萬以內 

不過這種做法, 牽涉到若是以後很難變動的硬体, 那就只好硬著頭皮加上去  , 所以這方面就因人而異  

以上是我個人的看法, 歡迎大家提出自己的想法或是實際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2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