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天做完晚餐之後, 好不容易坐到客廳休息一下
電視上正在播放新聞, 覺得今天終於可以放鬆
手東摸摸西摸摸時, 突然感覺手上有一個什麼東西
低頭一看------右手背近手腕的地突了一粒(直徑約1.5cm )
用手輕輕壓一壓, 不太會痛, 摸起來也不像是水泡之類的
反正明天上班再找一個醫生隨便問一下
搞不好, 明早那一粒就不見

隔天一起床低頭一看還是在手上
上班時,跟同事說它是突然跑出來的
結果那時主任就進辦公室
就順口請教, 這是怎麼一回事, 昨天突來出現的
主任笑笑地說: 沒關係啦! 這是 " 腱鞘囊腫"
然後就拉著我的手, 壓來壓去的, 說不會痛吧
有時過兩天就會不見, 等到會痛會酸時, 再來割一割

我就知道在這些大牌的醫生眼中, 一定是小事啦

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腱鞘囊腫是一種良性腫瘤,好發於手腕附近,的圓形腫瘤。常常是無意間發現,有時會逐漸增大並伴隨有疼痛或酸痛的感覺。長在手腕關節內的腱鞘囊腫最易造成手腕的酸痛,特別在活動關節時會有不舒服的感覺。除了偶爾會有一些壓痛外,大部分的人不會有症狀,此腫瘤和手腕的過度活動有些關係。但詳細原因能不是很清楚為一種慢性的肌腱或滑液囊的發炎,手部長期快速敲擊工作者較常見,是一種良性腫瘤發炎,症狀:酸痛、手部僵硬無力。但基本上也是一種肌腱滑膜或腱鞘的發炎。因此可發生於全身各地方而以手部最為常見。



治療方式


經醫師診視結果,依囊腫情形,醫師治療方式有:

1.用空針抽出。

2.注射類固醇。

3.開刀切除

4.無症狀者,可觀察不需治療或可用空針抽出黏綢內容物或用手將其壓破,但都會再復發,唯有手術將整個囊腫切除才可一勞永逸。



預防方法



保持正確姿勢,將前臂與手腕角度維持平行,避免手腕呈上翹(背屈)的姿勢並適當使用護具,且勿長期重覆做某一動作,以免反覆複發。



我的就如同上圖在手背的正中處
雖說目前不會痛, 但是有某些角度會有點酸麻的感覺

昨天回想了一下, 前陣子右手長出小粒的地方,有點酸麻的感覺

特別是拿滑鼠時

我本以為是媽媽手, 結果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2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